2/27/23

Otu and Jayantha

周末经常赶不上每小时一班的火车,于是叫Uber网约车回办公室。这星期碰到的司机都很健谈,而且都比较谨慎地还带着口罩。

见到Otu的名字,就有点感觉应该是非洲人。上车后,告诉他我要去听一个讲南非历史的讨论会。他果然说:很好啊,我是来自非洲西部的。

我默默在手机地图上看了一下。然后问:非洲西部哪个国家?

“世界的中心”,他微笑道,“你查一下就知道了。加纳,加纳是世界的中心,零度经线和赤道交汇的地方。”

加纳有七种本地语言,而国家的官方语言是英语。Otu自己除了英语外,能熟练使用两种本地语言,粗通另外两三种,并且能大致用法语和西班牙语沟通。在学校,不同母语的本地孩子混在一起,互相学习对方的语言,并且用杂糅着英语的方式说话。可能有点类似于克里奥尔语的状况。

我们还谈起在广州做生意的非洲人,他们从中国工厂直接批发货物回非洲,这样不用中介经手。他也谈起在加纳务工的中国人,提到因为开矿,而引起不愉快的冲突。Otu很客气地说,因为政府把开矿的规定弄得特别贵特别复杂,导致有不少人冒险去非法开矿,并且使用低劣的设备,破坏了本地人的生活。“我并不认为那全是中国人的错。”

“开的是什么矿?”我问。

“黄金。”他平静地回答。

==========

和书生气十足的Otu相比,斯里兰卡人Jayantha是另一种类型。“你平时每个星期天都要这个时候用车吗?”“不一定。”“考虑一下吧,下次再用车可以直接给我打电话,我给你打折!”

讲起他是如何在附近华人聚居区找到好租的房子:“房东夫妇不相信我,觉得我会和那些人一样,周末打牌喝酒。多亏我帮过一位好心的中国女士,她替我作了担保。她刚来的时候什么都不会。我教她说英文,教她开车,她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车,什么都会了!”

之前学过中文吗?

“没有,但我一九九三年的时候在香港工作过,听惯了中国人说话,我有感觉!”

后来去了哪里?

“百慕大!嘿嘿……”

……

妻子和三个小孩都在老家等待美国移民局处理他们的绿卡申请,才能来美国和Jayantha团聚。在此期间,他必须不停歇地工作挣钱。周末开Uber,是为了补贴家用,因为平时的工作薪水最近又被缩减了。汽车贷款、汽车保险、房租、电气费、平时的吃穿用度……

不开Uber的时候在哪里工作?

“Crowne Plaza,酒店,对,就像那边那个一样!”指指窗外高速路。

我们的聊天,在抱怨汽车保险多贵、多不合理的话题上愉快地结束了。 

下车之后,稍微有一点后悔没有拿他的名片。


(二月初小阳春的校园,最近又回到了零度上下,雨雪交加的天气。)


Labels:

1 Comments:

Blogger loginvki said...
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

March 21, 2023 at 2:23 AM 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