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24/22

共業

很認同朋友的這個說法。過往三年的經歷,是海內外人民的共業。這個業字也可以作兩種解釋。一是karma, 業報,前日之因種下結出的果,沒人可以置身事外,也沒人可以旁觀者清。眼下要緊的無非是活下去,活下去才有資格選擇記憶或忘卻,哪怕帶著深深淺淺的傷痕。二是enterprise,或者說在很多個維度上人與人之間反覆周旋累積而成的課業。我所希望的,唯有這一切艱苦的修習不要白費。政治家的志業自然是引導所謂公論為己所用。但在這歸根到底不由人願的世界上,哪有一種標準答案,能把太多銘心刻骨的疑問一筆勾銷。在言語的迷樓中,有人層層築牆,有人心明眼亮,砍開荊棘,殺出一條活路去。

本週有暴風雪。氣溫驟降至攝氏零下二三十度,正趕上冬至日。大湖東畔,一個新鮮的生命呱呱墜地。妳是照亮這暗夜的一束光?

Labels: ,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