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20/22

第五个十天

第五个十天当中,曾经若干次以为要生病了。就像上次出门忘记浇水的一盆花,表面上看都干枯了,但喝足水后居然又顽强地活过来。

这学期的一个教训是,以后不要把所有课都排在同一天。每周一,四个小时上课加两个小时office hour之后,回家后躺在沙发上就好像变成了那盆花,或者下图中的小动物(躺平猴)。周二要花大半个上午来恢复精神,跑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,但之后下午也只能处理一些杂事和开会,以及备周三的课。周三又是三个小时的课,之后的周四就完全报销。这次周五尚不能做完一节完整的瑜伽课,周六用来去做了针灸和朋友吃饭、电话;周日终于有精神做一个小时瑜伽,下午去听了一场室内乐,然而下周一的课还没有备完。

记录这些流水账,是在反省,工作和生活中是否还有哪些部分可以做减法,以及应该如何做。跟二十多岁时候去比,其实毫无意义;太多的结构性差异已经发生。但毕竟现在需要重新做起来一个同样类型的研究题目。十五年前的自我倘如看见今日之我,或许两头都会瞠目结舌,无法相互理解吧。


从周一开始,M的到访完全改变了日常生活的质地。因为觉得有人在家,我竟然出门忘记带钥匙。去火车站附近的酒吧,和面孔各异的下班族们坐下喝一杯“蓝月亮”啤酒。微醺中说起少年事,学过的语言,结识的人,以及那些失落已久的城市风景。之后回家下一碗面条,有人负责洗碗。

(改做卖旧书的生意,可以赚到钱吗?

不一定比在研究所做教授多哦。

但如果只是用来吃饭、喝酒、拍照片呢?

这样的话,应该足够吧……)

我们都不是习惯于为维持表象生活的人。想起“江湖夜雨十年灯”,还有莫大先生的胡琴。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