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6/22

不合时宜的艺术

上周五下班之后,傍晚去罗格斯大学美术馆看了两个展览。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,出生于美国奥克拉荷马州的年轻经济学者Norton Dodge到苏联实地考察拖拉机工业和社会主义生产模式。在苏联期间,他结识了一批不按官方套路创作的艺术家,并由此开始偷偷将他们的作品带回美国。几十年来,他和妻子一共入手了一万多件所谓“不合时宜的苏联艺术品”(Soviet non-conformist art)直至八十年代的解冻。目前这批藏品,包括九十年代以来继续收入的另外一万多件,全部贮存在罗格斯大学。

稍微记几件印象深刻的作品。

超出比例的巨大列宁画像,穿着剪裁合身的连衣裙上班的女人和步态臃肿的男人。如同任何一个工业化城市近郊的街景。人们走路,看表,没有人看画像它却无处不在。

如同工业车间流水线的装置艺术。如同中世纪宗教祭坛上三联画(triptych)的构图。两个电梯或公寓门里,同样风尘仆仆的男人和女人。 社会主义时期的亚当和夏娃。


九幅完全一样的画面。标题为“一个碎片”。细思极恐。


这是另一个展,专门介绍格鲁吉亚共和国的艺术。很多在古朴的木板或金属浇铸的铁板上做的装置和拼贴艺术,若隐若现的基督教元素和主题。现代性的受难曲。


很喜欢的用色清淡的风景画及其局部。北方乡村,沟壑纵横的土地,飘着零星的初雪。劳动者在简单搭起来的棚架下休息。



更详细的介绍可以看这里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