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/9/23

【摘抄】 拉图尔论宗教的语言

神职人员们认为,在宣道中必须强调人性的弱点,甚至在这些弱点中找到他们的“神”之光辉与伟大。想想看,如果他们也像圣经外典中那些先驱一样,去陈述“神”如何脆弱、无助、与“人”互相倚仗而生存,那样的宣道会是什么样子?与其费力去与虚无缥缈的“无神论”斗争,他们不如在一个终于去除了有毒的征服与主导的世界里陶然自得!反过来说,您这些人文主义者(humanists),与其把对人的尊重建立在宗教野蛮性的对立面,为何不去想想,什么解药能让自己从控制别人的迷醉中醒过来呢?你们真的都相信,人类的历史不过是游乐场上的跷跷板游戏,一头的“神“向上走多远,另一头的”人“就得低下去多远;而”人“若要胜利,则”神“必须死去?

时代在变;大地的表面已经更新。我们已经明白,控制一切、全能的创世者并不存在——不管是”神“或是人!——但是,此间仍然存在照护、谦慎、明察、沉思、犹豫以及复兴。为了彼此相互理解,我们所依仗的的唯有自己双手创造出来的东西,然而这并不代表,人类的双手就要取代此前的创世神话。

——Bruno Latour, Rejoicing: Or the Torments of Religious Speech (Polity, 2002), pp. 143-44.





Labels: , ,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