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/12/23

不欲碌碌如玉,落落如石

过去的一年里,试图在事上磨练。虽然似乎做到了十年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,但也大大小小吃了一些亏,走了不少弯路,虚掷了许多时光。

此前的工作模式似乎碰到了某种极限。当时的反应首先是做减法,退出了几乎所有的社交网络,从此不再觉得必须要为谁而点赞。但付出的代价则是有些离群索居,自绝于同道,做事情没有发个帖能够带来的即时满足感。年末回想,并不后悔。新年希望做到的是进一层的减法:从这个星期开始,首先删除了手机上随时查工作邮件的网页书签。

如何能在这个时代,坚持不做以个体为门面的社交网络式学术?如何能在极其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,为人处世都更沉得住气些,落在纸面上的功夫能够有所进境?现在至少学会拒绝去参与如何“平衡工作与生活”的问答,因为“什么都要”(have it all)本身是一个假的目标。必须以全部热情和怀疑批判的态度来同时面对工作和生活,并且明白它们瞬间即逝。

最近临了一些小楷《道德经》,边写边想。原本觉得不太有道理的人和事,近来也渐渐看出些道理来;原本盲目热爱坚信的另一些人事,反倒渐行渐远。正是所谓“上德不德,下德不失德”。今天写到当中“天得一以清,地得一以宁,……不欲碌碌如玉,落落如石”一段,不甚明白。但觉得大约应该不是说玲珑的玉不好,骨鲠的石才好。每个个体都要在自己的形状和处境下,试着接近于内外一致的“一”。我这样风尘仆仆地奔走于异国两地、睡床垫、钻在他州地下室,离群索居的生活,也可以去寻找和接近我自己的“一”。

昨天又想《红楼梦》中宝玉出家一段,顽石幻玉,还彼大荒。想到惊心动魄处,不愿继续想。

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