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8/21

多年以后

这个严寒的二月,好几次大雪封门,草地上的积雪足有一尺多深,已经快要盖过了后院菜地的篱笆。

想要对多年以后的自己说,不要忘记这些年最脆弱的时候,那些步步小心、动不动就怀疑自己的时候。

不要忘记冬夜森林暗处的孤灯。不要忘记夏夜半明半暗的萤火。

不要忘记,每一个路口都有多少个分岔,而每个人都曾是临岐路而哭之的杨朱。

不要忘记,后来的人也多少会和你一样,听不进去多少宽心的话,然而能说的却还是要说。

不要忘记,没有什么永远和无限的确定,有的不过是每一个生命短短的轨迹交叠在一起。因此,借来的时间要好好用。

不要忘记,没有人能够一直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良好的工作状态。人不是机器。

不要忘记白天总是昏暗的公寓和寒冷的冬夜,不要忘记孩子入睡后洗完碗碟泡一壶蜂蜜熟普洱茶的安慰,不要忘记总是短暂的相聚,还有毯子上熟睡猫咪的温暖身躯。

不要忘记落落寡欢、格格不入的心绪;不要忘记镜中鬓角渐增的白发和柜子里闲置的衣服。其实可以继续年轻的时候还很长,再旧的事物,也有重新被用上的一天。

不要忘记在电话里说过的,如果有工作可做,那当然还是要做;既然有承诺已经作下,便是要守住它。

而首先需要守住的承诺便是珍重自己所有的,并且明白,珍重并不等于不放手。

谢谢你,悲欢交集、大开大合的第三个本命年。我们十二年后再相见。

Labels:

1 Comments:

Blogger onegrid said...

"借来的时间要好好用“。❤️

February 10, 2021 at 2:21 PM 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