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20/12

六月在夏天又去了柏林

到柏林三天了,还没有力气去描写它。

第一天晴热少云。买乘车月票、手机卡,办了国家图书馆的通行证。研究地铁报站,开始可以听懂一二。傍晚雷雨骤来,对面公寓楼的阳台上出来好多人看。雨停后,去附近超市买早饭,在土耳其杂货店买桃子一公斤,两欧元。

第二天仍旧晴朗,更凉爽些。在国家图书馆读了预约的第一本书,找到了东亚图书室。晚上在柏林爱乐听室内乐一场,极好。第一次听竖琴听到很想掉眼泪;回家时又落微雨。

第三天阴雨。时差早醒,早上八点前就到了勃兰登堡门,只有晨起的骑车人在门楼下穿梭来去。参观国会新建筑,乘公交车来往于西柏林商业中心(动物园一带)和东柏林亚历山大广场,然后穿过博物馆岛,绕洪堡大学后门回到国会。下午去学校见老师,看到要过目的材料,心里有了底,随即困顿不堪。傍晚雨势转大,在东柏林市中心一处印度餐馆吃晚饭,蜡炬高照,不知今夕何夕。

经常想起三年前在东京的境况,也是六月中旬住到七月底,也是乘交通工具穿行于都市丛林,一个人觅食游荡。生活中德语不好造成的困顿比我想象得要多,但每次在周围飞速进行的文化语境里做对或做错姿态,多少都学到一点东西。

贴一张东柏林著名的红绿灯帽子小人(Ampelmännchen),实在是很能传达在这里生活的某种况味。



Labels: ,

2 Comments:

Blogger  said...

那个交通灯小人确实很特别,有一种提起步来走路的精气神。

June 21, 2012 at 12:51 AM  
Blogger 来自木岑树林的人 said...

当年我也在柏林听了一场室内乐,在夏洛滕堡:)

June 26, 2012 at 2:11 AM 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