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7/14

甲午

从21号得知找到工作的消息,到前几天夜里开始会梦见入职的种种,已经两周过去。中间夹杂着又一次开学、过旧历年、最后一次递交选课单,还有为了满足过年的执念,尽心尽力包了两桌饺子。

所以大约真的已经把找到工作这件事,纳入到意识的深层里了。

这个博客从六年多以前,一直写到今天。起初社交网络的功能慢慢剥落干净,剩下的就只是干干净净一张又一张、可以兀自写东西的白纸。如果暂时不再为前程担忧,那么个人的书写,有可能更多地去观照外在世界,而不是通过修辞与小圈子来自证安全。

开学之后照例是一通忙乱,即使没有在选课也一样。工作这件事开始不再需要被重复解释,但仍生发出很多微妙的变化,好像无形中跨过了一道山梁。开始注意到身边的种种进展到不同阶段的世相炎凉(博士后的烦恼、年轻教授的烦恼、没有绿卡的年轻教授的额外烦恼)。围绕着既定荣耀而被规划的正确人生(你已经走出了正确的第一步,下面五步大致应该是这个样子的),把握细碎的策略与身段,自我绍介与开玩笑的语气。要花力气提醒自己所面对的不是某个学院里的角色,而是一个个活人,交谈才不至于围绕着一些无生命的话题打转。

几个星期前一个傍晚,写到一个段落,疲惫忽然涌起来,遂走到后面的咖啡馆去要一杯淡而无味,只求其甜暖的饮品。角落的桌子上是两个十几岁女娃,大概是隔壁中学下课后,头对头读着一本什么书,一人读一段。琅琅然不由得听着入神。其中一句忽然钻进脑袋:
“By and by, all traces are gone.”

冬夜漫长,念到这里,可以合书小憩,等会燃灯沏茶,再来讲一个故事。对未来几年的工作期待,其实大致也不出这个范围。

Labels:

5 Comments:

Blogger Chenchen ZH said...

恭喜哟!

February 8, 2014 at 3:46 PM  
Blogger Seren said...

恭喜。接下来会搬家么?还是继续留在本地

February 9, 2014 at 11:40 PM  
Blogger Yilin-依林 said...

天下没有被规划的人生,就更不能定义‘正确人生’了。

February 11, 2014 at 5:25 PM  
Blogger Unknown said...

一個個活人!隨時提醒自己這一點,很重要!

February 11, 2014 at 10:24 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当时一起写space的人 真没多少还一直继续写博客了 因为一般有点啥事就直接发微博了 140字的上限还可以锻炼自己成为新华社记者 我现在一般也就是一年写一两篇 找到工作了恭喜啊!要去哪里任教啊 --V

February 21, 2014 at 5:23 AM 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