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10/10

越境_2

2

蒙特利爾是一座奇特的城市,一再逃避我的注視。

剛到的兩天大雨繼續滂沱,從旅館窗口望出去只覺得蕭條。第三天終於放晴,得空跑出去買一杯咖啡,發現外面街道正在施工,仍然不得要領。晚上大家翹了會議晚餐,開車出去覓食,在狹窄的小巷穿梭,毫無希望地找尋停車位。最後好不容易停下來,發現近旁就是熱鬧的聖丹尼斯(St. Denis)大街,所謂的拉丁區(Quartier Latin),各式餐廳、咖啡館、酒吧。找到一家吃poutine(由薯條、奶酪和熏香腸組成的鐵板雜拌)的館子,卻險些推錯門進了隔壁的按摩室。飽餐一頓之後,又找了一家咖啡館吃冰牛軋糖配樹莓果醬的甜點,周圍衣香鬢影,入耳的都是法語,好像電影裡見過的巴黎景象。

跟著gps開回酒店。仍然分不清東南西北。

第四天才被告知,市中心街上沒有多少行人,是因為大部分建築都由地下步道和地鐵相互連接。冬天氣候惡劣,大家自然都走地下,如果願意,可以這樣從downtown一頭穿越到另一頭──世界上最龐大的地下城。

另外一個絕佳的視角,自然是登上皇家山頂。於是我們就在晴好的週日下午上山去,天際線盡收眼底。可無論是從地下還是山上看這座城市,都總是隔了一層薄薄的屏障,看不透它似的。這些視角相互抵觸,矛盾地共存,無法拼成一幅完整的畫面。

夏時制結束之後,下午四點,天色就迅速地暗下來。直到這時,我才來到蒙特利爾舊城──最早水邊卸貨的碼頭、市場、舊宅,都還保留著一百年前的風貌。教堂頂端,墨色的耶穌像朝著水面微微前傾,張開雙臂,天使的雙翼在暮色裡勾勒出悲傷的側影。五點。聖母堂鐘聲洪亮:我想要走近些,看得更仔細些,但最後一抹餘暉消失在大陸盡頭,夜色隨即吞沒一切。


Sur le mont royal


薄暮,圣劳伦斯河上的码头


silhouette of Jesus and angels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