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22/11

年末回歸

半年以來,我很少在這裡寫甚麼。身邊景況相似的朋友也大多如此;不再依賴持續的文字表達來向虛空傳遞自己存在的訊息,也無需通過閱讀來確證我與他人的聯繫。人與人之間,哪怕再親近,完全徹底且安全可靠的瞭解大概也是不存在的。於是他們表達與否、擅於表達與否,甚至我是否能夠通過文字來準確表達自己,也變得沒有那麼重要了。每個人的生活軌跡向不可知的未來兀自延展,遙望在現實及虛擬世界中耳鬢廝磨的年月如霧中風景。

但我也逐漸發現沈默的代價,是讓不能在文字表達中得到解決的情緒氾濫到日常生活中去。網絡上的無名讀者可以容許一個寫作者的嘮叨和重複,但身邊唯一的伴侶並不能也不該全部承受。也許是時候重新撿起寫東西的習慣,哪怕只為負責任且相對無害的自我開解。

說到底,家庭生活從來都是自己與他人共享的生活。也要按照遊戲規則行事。以為伴侶是自己內心世界的投射和延展,一開口便錯了。

工作壓力大的時候,人就容易激動。從未以為自己可以如此脆弱,這半年來都見怪不怪了。學會分辨那些無益於身心健康的情緒,不去反覆琢磨。維持生活平靜的表面,送走的事情便不去想。

那些為一件事一個人反覆傷神的時光,回想起來真是奢侈。如今每次動念想到甚麼,就像黑暗中劃亮一根火柴,熄滅前不過短短一瞬。

坐在回芝加哥的飛機上,感到深深疲倦。想起以往多少次結束一個學期的事情之後飛過這航程,疲憊但興奮。開始希望能有更加安穩的生活,無需年年此日枕戈待旦。

Labels:

8 Comments:

Blogger onegrid said...

到了先好好休息一下。这篇说的很应心,我也无话很久了。但还是觉得你一直在身边,一直给我输送温暖的力量。

December 22, 2011 at 2:56 AM  
Blogger 光頭 said...

无名读者路过

December 22, 2011 at 8:21 AM  
Anonymous ke said...

許久無話的人,我也算是一位,但如onegrid所說,還是能夠感到那些沉默中的溫暖。

多保重。

December 22, 2011 at 2:49 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通过虛空,傳遞自己的存在,確證與世界的聯繫。

December 26, 2011 at 2:17 PM  
Anonymous pasha said...

看这个blog似乎是第四个年头呢,有时候因为看到相似的心情而觉得很开心,有时候因为受到了鼓励而觉得很开始,更多的印象似乎是波士顿或者芝加哥冷冷的空气和风景~~新的一年,继续踏实的生活过去吧,新年快乐:)

January 3, 2012 at 9:28 AM  
Anonymous Diliuer said...

不写点东西的感觉很憋。在这件事上,是科技在引领人。喜怒哀乐在微博那个倒霉玩意上,现在至多只能留住几分钟。
要坚持写。

January 5, 2012 at 10:35 PM  
Anonymous 凯特 said...

好喜欢这篇,像杯热水,很舒服,仿佛重温了这个年岁的情绪.还有很巨蟹呵呵.

January 10, 2012 at 1:34 AM  
Blogger eyesopen said...

hug all~ 巨蟹握钳~

January 11, 2012 at 12:10 AM 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