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26/08

睡前讀圖之石濤畫傳

Jonathan Hay(喬迅)著《石濤:清初中國的繪畫與現代性》

英文原著見這裡;中文譯版見這裡
Quotes (TBC):

石濤:
-我之為我,自有我在。古之鬚眉,不能生在我之面目;古之肺腑,不能安入我之腹腸。

與八大的區別:
-前者的全部創作生涯都圍繞一個相對固定的身分(所有的別號都指向一個相當明確的皇室遺族),而漂泊四海的石濤,不僅頻繁變更風格,而且用過大滌子、清湘道人、苦瓜和尚這些別號,讓人感覺他總是在若干種身分之間轉換:和尚?道人?遺民?皇族?

現代性:
-竹西歌吹古揚州,石濤由釋入道後定居在這個城市。於是大量援引了梅爾清老師的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